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这里是革命老区,有云阳最高的山峰,最大的牛羊养殖基地,最贵的乌天麻。云阳的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诞生,这里是农坝。

走在田边蜿蜒的小道上,嗅着野花的芬芳和泥土的气息,看着大叔大婶们在农田里辛苦地劳作,随手一拍都是乡村大片。这里的特色教育是“编织”,让古老的手艺得到传承和发扬,也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心灵手巧的学生。

红色革命文化浓烈

农坝有一条保存完整的老街,连接着正在兴起的新街,见证着这个地方的百年变迁。说起这段历史,就不得不提到——赵唯。他在几十年的革命岁月里,创建了云阳第一个中共组织,领导了工农武装起义,曾就任云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我从小在爷爷奶奶的口中听着赵唯的革命事迹。说起赵唯,爷爷就来了精神,那时他虽然年幼,但经历过那个时代,依然清晰地记得赵唯的风采以及他的事迹。从爷爷口中得知,他们最常去的地方白岩寺,位于老街一公里外的悬崖下,地理位置偏僻,便于隐藏,成了支部活动的根据地。

在如今老街边上,那些为云阳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墓碑伫立于此,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农坝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种植乌天麻,全镇种植乌天麻达5000亩;全覆盖实行山羊养殖到户扶持及贫困户“借羊还羊”,养殖山羊达到1224户;新发展高山伏调蔬菜80户,全镇种植面积达2000亩,种植红薯500亩,种植户年均收入8000元以上。

农坝创新农产品产销模式,实现“山货”变“网货”,已连续3年获得电商之星称号。同时,引进重庆全方味食品有限公司种植花椒500亩,间种和散种辣椒700亩。在水竹村实行股权化改革,老百姓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打造猕猴桃示范基地200亩。

农坝镇优生态抓建设,城镇面貌得改善。人行便道、机耕道、人饮池等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新修的广场上种植了桂花树,配置了垃圾桶。老人们坐在广场闲聊,一个个脸上挂着满意的笑。

如今,走进农坝,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羊群、星星点点的羊圈,还有蔬菜、乌天麻……,看着家乡的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农旅不断融合发展

未来,农坝将利用自身的优势,把沉睡的旅游资源和忘却的历史记忆发掘出来,坚持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这里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65%,这里峡谷纵深,奇山洞穴独特,野生动植物繁多,森林茂密。目前正在建设五大精品露营区,将结合彪悍的双军寨、惟妙惟肖的双人寨、美丽神奇的仙女寨、雄伟壮观的犀牛观、千年石笋、万年溶洞、爱情花谷等八大景点组成7平方公里乡村旅游环线。将成为集“生态观光、采摘体验、避暑纳凉、露营野游、民俗民居”于一体的特色可持续发展休闲度假区。

这里将发挥与向阳水库、开州、巫溪等地缘相连优势,建设向阳水库的游客集散中心,游客畅游向阳水库后,还能上岸体验民俗民居、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目前,农坝正在引进业主投资规划建设农坝镇康养中心、爱情花谷景区,康养产业将成为农坝农旅融合、健康养生的新兴产业。

在这里,春天,可陶醉于山花浪漫,尽情地沐浴在春光的花海里;夏天,可休闲避暑,享受“高冷”圣地的清凉;秋天,可观红叶、红籽遍地,勾起岁月的记忆,回味甜甜的乡愁;冬天,可煮酒赏雪,滑雪滑草,领略北国风光。

这块生我养我哺育我的地方,有着浓烈的红色革命文化,珍贵的历史遗迹,还有着最自然、最有韵味的、最出尘的别样风景。

(记者 郑红均)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