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怀念的是黝黑的煤矿工人、满载的煤车;我怀念的是通济河口(汤溪河口)上,三五成群的人们在闲聊;我怀念的是柏树枝叶草木灰配上黄灿灿的松花蛋、美味的酶豆渣、酶皮子系列;我怀念的是依山傍水的滨河新区;我怀念的是凌晨两点起床的面业人……我怀念我的家乡——鱼泉镇。

鱼泉镇位于云阳县北部,借以集镇上部鱼泉老街得名,距离县城85公里。1992年,由原马槽乡和鹿鸣乡合并而成。鱼泉镇东接沙市,南与江口接壤,北靠沙市、巫溪,省道渝巫路穿镇而过。

蓦然回首,故乡已在远处

我怀念鱼泉,不仅是因为这片土地哺育了我,更多是因为有太多记忆无法忘怀。

对于鱼泉人来说,鱼泉煤矿就是鱼泉的地标,是许多鱼泉人大半辈子的回忆。鹿鸣小学、鱼泉小学因煤矿带来的人潮而兴盛,大量巫溪人、江口人在这里工作、读书;通济河口(汤溪河口)是连接煤矿和鱼泉场镇的咽喉,那时总有三五成群的人们在这家老店吃饭、闲聊;然后乘坐着当时奢侈的摩的,吹着乡间的微风,去往场镇上买上几斤皮蛋、霉豆渣,带回来下酒。

那时从鱼泉到县城只有一趟班车,从邻近的沙沱镇出发,然后转到鹿鸣村里,从煤厂一路下来接到马槽街上;那时去一次马槽就是“下街”,那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老街上总是很拥堵:运煤车、小商贩、路边摊密密压压;那时我们抱怨鱼泉中学的梯子太长;那时老人家们总说窑洞的八字先生说的“准”……

转变思路,书写发展新篇章

如今的鱼泉镇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2014年,鱼泉煤矿正式关闭,也标志着以环境为代价、不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过去了,鱼泉镇发生着翻天地覆的变化。

鱼泉最大的变化就在汤溪河边,一座庞大的新区在这里拔地而起,这里是滨河新区,这里依山傍水,基础设施完善;鱼泉中学修建了崭新的鱼泉体育馆,养眼的塑胶篮球场,完善的室内羽毛球场;全新的鱼泉小学接过教育传承的“接力棒”,继续砥砺前进。

鱼泉种植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核桃2700亩、水蜜桃200亩、中蜂450箱、洋姜200亩,欣欣向荣,部分村子还发展起了农家乐项目,古香古色的建筑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大批的鱼泉人面临着新的就业挑战,勤劳进取的鱼泉人纷纷选择外出闯荡,其中面条加工产业异军突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鱼泉人在这一行上走到了金字塔尖。

经济水平上来了,基础设施修起来了,鱼泉人民的生活质量也跟着水涨船高,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新广场跳跳坝坝舞,活动室下下棋,一幅安居乐业的画卷。

未来可期,行走在康庄大道上

从曾经煤灰色的小镇,到现在的“山青水秀?魅力鱼泉”,这就是我的故乡,这就是崭新的鱼泉镇。

在时代浪潮的面前,鱼泉人锐意进取,感知着时代的脉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践行“山青水秀?魅力鱼泉”,种植养殖规模再扩大,做大盘强面工产业,积极引导和鼓励鱼泉人返乡创业,带动全镇人民的积极性,共同建设和谐鱼泉、幸福鱼泉、魅力鱼泉。

今天,鱼泉人会怀念过去的美好、曾经的失去,却不会停下向前的脚步,鱼泉人正在这条康庄大道上砥砺前行。

(实习生 刘浮生)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