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我患了湿热病,去县城一家医院治疗了好几天,没效果,到蔈草卫生院服了4副中药,病情就好转了,后来又服了两副中药,我就痊愈了,所以我很相信中医。听说蔈草镇卫生院在打造中医药特色医院,我们老百姓是打心眼里高兴,举双手赞成。”蔈草镇双竹村73岁的刘友平的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为一探蔈草镇卫生院打造特色中医药医院的究竟,近日,记者对该院进行了采访。

走进医院,记者看到,导医人员很有礼貌地把一个个前来就诊的病人引导到就诊处,医生忙着为患者把脉问诊,护理人员忙着为病员量体温、测血压,煎药处的专职人员忙着给患者送药……这些忙而不乱为患者治病的情景,体现出该院在打造中医药特色医院所彰显出来的优质服务和严格的管理水平。

创院六十载后继有人

该院一份资料记载,1956年,蔈草卫生院由王光春、刘宗俊、许纯贵、杨以时等几名老中医组建而成,老中医们为把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毫无保守地把自家的祖传秘方和治疗疑难杂症的绝技传授给了年轻医生。年轻医生不负老医生的重托,勤学苦研,将老中医教授的知识应用于临床中,治愈了无数的疑难杂症病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当地出现了几十个疟疾病人,为防止疾病流行,医院采取青蒿和银翘加减配方,有效遏制了疟疾病的蔓延,几十个疟疾病人在老中医的精心治疗下,很快得到了康复。每逢春季流感、腮腺炎发病期,医院立即采取串通使用中药板黄银汤加减进行普遍预防,由于预防及时得当,有效控制了疫情。

为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该院成立了公共卫生科,指派专业人员对全镇老百姓进行健康管理,对65岁以上老人实行定期检查,对妇女的两癌筛查、婴幼儿、孕产妇、慢性病、贫困户、重度精神病人等进行健康网底管理,确保网底不破,让群众健康生活、快乐生活。

“弘扬中医药文化,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特色,这是医院的指导思想,也是打造中医药特色医院的基本方向。因此,医院根据医学科技的发展,购置了影像设备DR、彩色多普勒、自动生化仪等一批先进设备,目的是采用互联网+现代科技手段对病人疾病进行准确诊断,以便医生对症下药,在治疗上不走弯路。”院长许祖平解释。

副院长谢福全告诉记者:“中医的关键在于辨证施治,患者经过诊断后,医生就根据病情的轻重、体质,给予处方用药,直至康复。中药虽然见效慢点,但它能直捣病根,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且副作用极小。”

帮助患者治愈疑难杂症

为求证该院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的效果,记者来到清水土家族乡七里村4组叶银春家。叶银春见到记者去采访他,赶忙放下手中的家务活,笑嘻嘻地端来板凳让记者坐下。叶银春回忆,2018年正月25日,他到县里一家医院检查,诊疗结果是肝肿瘤并发腹水和胰腺肿瘤,医生建议他回家保守治疗。叶银春不甘心,就去万州三峡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依然是肝肿瘤并发腹水和胰肿瘤,医生悄悄告诉他妻子王家淑,说叶银春最多只能活三个月。王家淑听医生这么一说,背着叶银春的面哭了好几次。之后,叶银春到县里某医院住院治疗,然而,叶银春的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逐渐加重。无奈,王家淑把叶银春转到一家私人诊所服用民间偏方,结果都不凑效。有一次,王家淑听亲戚说,蔈草镇卫生院有个叫刘兴平的医生能治疑难杂症。王家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叶银春带到蔈草镇卫生院进行住院治疗。说来也怪,没过几天,叶银春肚子里的硬块变小了,上下气也通了,腹水也消了,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叶银春和妻子王家淑商量后,决定开几剂中药回家治疗。

“我现在虽然不能干重活,还能做些家务活,帮一帮王家淑的忙。”叶银春笑着说,“我康复得很好,每天饭量也不错,还经常在家周围转转。”

治疗好一例重症病人兴许是偶遇,要治好数以百计的重症患者靠的医疗技术和临床经验。蔈草镇生田村的向贤民今年81岁,2016年3月,向贤民老人患脑梗塞和脾脏出血,他到万州和云阳几家医院住院治疗都无济于事。老人转入蔈草卫生院住院治疗,刘兴平采用止血消炎、穿破石和水蛭汤加减进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人的病情得到好转,现在,老人还经常到广场上走动,和一些同龄人有说有笑。

打造中医药特色医院

一度时期,一些乡镇卫生院分户单干,而蔈草镇卫生院坚持抱团发展,为群众健康服务,医院实力不断增强,建设业务用房4706平方米,有病床90张,内设中医科、中药煎药室、中药调剂室、针灸、推拿、牵引、中药熏蒸、中医骨科、中医肛肠、中药炮制等 12个科室。为方便患者煎药,该院购买了4台煎药机,专门设置了煎药房,由专业煎药员按照古法为病员熬药,将药效发挥到极致,并指导患者按时定量服药。

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打造中医药特色医院,靠的是人才,因此,近几年来,该院选送了5名理论水平较高,具有一定临床经验的年轻人到万州、重庆、成都等中医院向名师学习攻克疑难杂症的治疗。

蔈草镇卫生院弘扬中医文化,打造中医药特色医院,得到了老百姓认可,不仅如此,湖北、湖南的一些重症患者也前来求治。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该院收治的108例疑难杂症病人中,治愈和好转率达98%,中医药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80.5%。

采访结束时,许祖平告诉记者:“我们将不断探索和实践,力求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方面走出一条独特的路径,总结治疗疑难杂症的经验和秘方。这样,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医药特色医院。”

(记者 刘兴敏)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