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家乡是一座桥,跨立在心的中央;

家乡是一道虹,连接过去和未来;

家乡是一条绳,牵引远方游子心。

现在的平安镇于2006年由原来的关市镇、龙塘乡和白龙乡3个乡镇合并而成。这里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在全县率先通了高速公路,民国场高速路出口设址境内,这使得平安有了新的方向,距云阳、万州、开县城区均只有半个小时车程。

记忆中的家乡

记忆中的平安是这样的,在这个名叫“茨菇坝”的地方,“坝子”很平坦,河水很清澈,老街正繁华……

多年来高耸入云的玻璃厂大烟囱是平安最显眼的地标,也是众多平安人对家乡最独特的记忆。还记得老卫生院吗?旁边的石板路梯坎儿写满了时代的痕迹。记忆中的供销社一直是儿时最热闹最向往的地方。

平安小学,我们成长的摇篮,给予了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养鹿中学新校,用一座桥结束了卷起裤脚趟水过河上学的年代。新建学校的时候,你下课后搬过石头吗?你去宿舍下面的河边捡过掉下的衣服吗?还记着老教室二楼旁边的小山坡吗,那里的柑橘树下总有一个专门戴着烂草帽、穿着烂背心的班主任,悄悄“监视”着我们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长大的我们才懂得霍老师的良苦用心……

风雨兼程数十载仍然负重前行的平安桥,是连接平安、养鹿、白龙的交通要道。还有那雨后壮观的拦河坝、雄奇险峻的猫儿寨、流水潺潺的青木溪,这些熟悉的地方有没有勾起你儿时的记忆?还有关口市呢?牛耳门呢?……

发展中的小镇

如今的平安场镇,干净整洁,服务配套,功能齐全,商贸繁荣,人气旺盛。沿河小道是晚饭后休闲散步的最佳去处。晚间的平安广场,热闹非凡,坝坝舞也是嬢嬢们辛苦一天后最好的放松方式。夜色中的平安,万家灯火。

这里有年产各类粉丝5000吨,并取得了国际通用的HACCP食品安全与风险控制认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的千丝来食品厂;这里有洞溪河流域沿线,覆盖15个村(社区)的柑橘经济带2万亩;这里有水域面积4000亩的流水养殖场及500亩的青蛙、泥鳅等特色养殖基地;这里有上千亩的蔬菜种植。这里还有花椒、李子、桃子、梨、车厘子、猕猴桃等果蔬种植1万余亩;这里有醇香浓郁的自酿自藏的卧龙窖洞藏白酒100余吨;这里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条件已日趋完善;这里的山山水水,充满诗情与画意。

大兴水库,曾经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平安人,如今风光旖旎,可春游、可纳凉、可赏雪。这里,有四十八槽森林资源10万亩,绿水青山为平安人留下了金山银山;在这里可以欣赏清晨壮观的云海日出,也可以饱览傍晚油画般的醉美夕阳;在这里,有白莲教抗清遗址猫儿寨、白莲教首领王聪儿部将张长青之古墓以及附带的传说故事;这里有可容纳五名成人的百年黄葛树洞奇观。

山川秀丽的平安还孕育出许多杰出的人才。平安小学大课间节目会元莲厢项目荣获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称号;养鹿中学学生钟祎帆获得重庆市十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西洋乐类一等奖、新加坡青少年国际艺术金奖;手抄红楼梦书稿数遍,练就一手好字,获奖无数的罗乃胜先生已成书法达人;在这里还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传统手工艺。土陶,渊源流传,现在已走进龙塘小学的课堂;皮鼓制作传承人徐玉明,是县内唯一能完完整整制作这门乐器的人。

憧憬中的未来

平安的未来,更是让我们无限憧憬。

从民国场高速路出口至平安、白龙的县道即将扩宽升级;场镇道路即将白改黑;新场镇扩建即将启动;农旅融合发展的农业园——麓园即将开园……

春风十里,不如家乡建设有你,发展中的平安期待你来投资兴业!

(文/图 记者 余莉娟 于淑)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