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起,国家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7年,又下发相关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医疗服务高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云阳双江人民医院在基础条件不占优势情况下,用两年时间成功创乡镇二级综合医院,实现年门诊量30%高速递增,服务质量和便民措施得到当地老百姓高度认可。一个资源并不占优势的基层医院,是如何实现跨越赶超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优化服务流程:用心用情赢得“亲人”信赖

三年前,71岁的周大爷,被诊断为尿毒症,在其他医院做透析过程中,由于透析管不通,陷入绝望,后慕名来到双江人民医院血透中心接受治疗。接诊后,经该院血透中心医护人员熟练操作和相应处理,最终让患者透析管实现再通。

尿毒症有“第二癌症”之称,患上此病,就需定期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血透室的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和精心护理必不可少。

“患者只需交一张医保卡,就可接受治疗,再也不用排队等候。”该血透中心主任罗平香说,到血透中心接受治疗患者,以老年人居多,每天就诊量100多人次,患者诊量目前与县内其他两家大医院平分天下。他还说,医院针对患者病情重、行动不便、来得早等问题,实行提前上班制,要求医务工作人员每天上午7点上班,实行一站式温馨服务。

尿毒症患者是特殊群体,需要面对来自精神、身体和经济上的多重压力,双江人民医院血透中心自创建以来,就要求医护人员格外注重病人心理护理,发现异常,及时与病人沟通,耐心讲解透析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了解病人心理变化,给予针对性指导,用专业打造安全“血透堡垒”、用真情赢得“亲人”信赖。

目前,双江人民医院年门诊量达到22万人次。近年来,为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改善就医体验,该院从患者预约挂号到取号、门诊就诊、检查检验、住院手术、康复以及回到家里,医院全病程照护,真正为当地老百姓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让患者满意。

坚持内涵发展:提质增效让百姓更多幸福感

看着刚满月的小宝贝活泼可爱模样,家住双土镇的向小方那份幸福分明写在脸上。“当然,这份幸福,也有双江人民医院先进设备和医护人员全程精心呵护的功劳。”向春方说。

向小芳今年25岁,头胎妈妈。由于路途较远,行动不便,每次产检特别麻烦。她介绍,“怀孕初还好,但到临产期就麻烦了,需要定期产检,而家人也没多少有时间陪伴。”

在了解向小芳的具体情况后,该院对其采取远程胎心监测,孕妇不用跑到医院,只要一台远程胎心监护仪,通过手机APP,在家也能进行胎心监护,得到产科医生的专业指导,随时随地可做检查。“有些孕妈妈来医院做胎心监护时不仅要排队,若遇胎儿状态不好,还要反复调整,这个仪器可省去来往医院时间,在比较轻松的家庭环境下即可完成。”该院妇产科相关人员说。

远程监护仪尤其适用于高危孕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合并糖尿病、母体免疫性疾病、双胎妊娠、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羊水偏少、胎动减少、脐血流异常等孕妇,更利于实时监测胎儿,评价胎儿的健康状况,指导准妈妈正确应对。

只要将监控数据上传,院方就可看到宝宝的动态了。记者看到,一台电脑可同时监控多台远程监护仪数据,准妈妈还可通过设备与医生以对话形式互动交流。一旦发生异常,可直接到就近医院进行就诊,仪器保存的数据便可直接运用,免去了重新做检查的时间,可以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医院必须注重内涵发展,注重设施设备和先进技术运用,才能正真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院相关负责说。

近年来,双江人民医院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效能,引进了进口CT等设备设施,还在大厅设置了自动挂号机和缴费机,实现肾病专科信息联盟和麻醉专科信息互享,对全院290名医务人员进行全周期培训,高级人才10多人,中级人才30多名。

改善医疗环境:“1+3”格局开启创二甲新征程

双江人民医院位于云阳县城大雁路,服务半径涉及5个乡镇街道,服务人口20多万人,是一家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于一体的国家二级综合医院。

“我们凭借优质服务和先进设施设备,用两年时间实现二级综合医院,但目前医院的基础条件已明显不能满足老百姓就医需求,严重制约了医院发展。”云阳县双江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江人民医院该如何破局,更好服务老百姓?记者在该县北部新区新城看到,烟雨迷蒙中,一座崭新漂亮的儿童专科医院格外引人注意。

“云阳是人口大县,但目前还没有一家服务儿童“高大上”的专科医院,我们就是抓住了这个机遇,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据介绍,近年来,云阳县双江人民医院在北部新区打造了儿科保健医院,加盟北京壹号贝贝早教中心,开启了早教合作新领域,通过开设科学的儿童“保健+专业”的早教课程,开展儿童系统保健,对儿童的生长发育监测,定期对体格发育、营养和智力发展水平进行评价,提供系统保健指导,为当地宝宝带来专业的早教服务,让宝宝健康、快乐、优质的成长。

“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再用两年时间,着力打造县域改善医疗服务标杆,成功创建二甲医院。”该院负责人说,双江人民医院的发展思路是,要坚持多元化发展理念,拉开“1+3”发展格局,以现有老医院为中心,逐步向北部新区拓展,着力打造好肾病专科医院、老年养护院、儿童专科医院,逐步改善住院条件,加大医养结合产业发展,优化服务流程,增添便民措施,纳入全县大医院管理,实现医院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李充)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