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泥溪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已构建起了“黑色食品、绿色食品、养生养心”三大产业总体布局。在这个产业布局中,如何让农户享有更多红利?近日,记者获悉,该镇通过财政投入股权化改革这根“针”,串起市场经营主体与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等多方利益的联结“线”,织成了资产收益扶贫的“网”,有效调动了群众自主增收的积极性,为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股权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在股权改革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村级组织才能不断加强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从而实现农民的根本利益,确保农村的和谐稳定。”泥溪镇政法书记、副镇长李志银说。

今年以来,泥溪在镇、村两级成立了“1+10+10”的公司架构:“1”即镇级成立了云阳县溪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其中财政资金占股51%,各村集体独资的农业公司占股49%。镇直接投入到企业、专业合作社的产业资金,由溪旺公司参与股份合作,收益分红作为产业风险基金和继续发展资金;“10”指的是由村委会独资注册成立具有法人资格的村集体全资农业开发公司,作为“三变”改革的承接主体。投入到村的产业资金,由村集体公司参与股权合作。另一个“10”即各村成立了劳务公司,村集体占股51%以上、村干部和有意愿的村民持股49%以下,村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购买服务和镇3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优先由劳务公司承接。据统计,目前全镇已经包给村劳务公司的项目有19个共计384万元,仅此项便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8万元以上。

以石蛋村的核桃产业为例。云阳县瑞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2017年在石蛋村流转了800亩土地种植核桃。今年1月,瑞新生态农业合作社以原有投入158万元为股份,石蛋村委会以县林业局(森林抚育)项目100万元、五大件机耕道、抗旱池建设等项目折资15万元入股,140余户农户(包含贫困户52户)以土地三年流转费折价60万元入股,将原先的800亩核桃基地发展到了2300亩,共种植了7.6万株,三方入股比为5:2:3,管护三年投产后,三方将按股分红,真正实现“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

此外,为确保股权改革中的资金安全,守住财政资金不进入私人口袋、资金真正用在产业发展上,让群众分享产业发展红利两条底线,泥溪镇建立健全了保障制度。“我们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全程指导监督,制定了《泥溪镇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镇村两级集体公司章程。同时,镇上建立核算中心,对镇、村两级集体公司及其实施的各个产业项目实行集中统一核算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合规性,确保财务核算和利润分配的规范性。”李志银介绍。

为“三金”农户自主增收忙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曾有不少业主遇到过农户不愿流转土地,即使流转土地后参与管护的积极性也不高的难题。终究其因,不过一句“挣不挣钱与我无关”,因为利益不相关,因此难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为提升产业脱贫实效,充分激发各方活力,泥溪在产业资金股权化改革过程中,注重联结多方利益,摸索构建了“村集体+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多项利益联结机制,将过去业主单方面管护变成了现在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今年年初,桐林社区集体公司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市场上的鲜香菇供不应求,而泥溪已有的一家合作社——俊祥香菇专业合作社,虽然拥有较丰富的种植经验,但是苦于资金不足,难以扩大规模。

“我们拥有产业资金,俊祥香菇专业合作社拥有技术,正好可以强强联合。”桐林社区桐林社区党支部书记曾义锋分析,“产业发展资金也变为集体种子资金,持续循环。”

两方确定合作协议后,桐林社区集体公司用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入股,俊祥香菇专业合作社以现金和技术参股,双方按7:3投入,6:4分红,总投资100万元,在桐林社区流转了32亩土地,建立起了香菇基地,发展香菇10万袋。

“香菇基地还创新采取了‘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大家紧紧联结在了一起。”曾义锋介绍,社区共有38户贫困户采用到户产业资金入股,购买了13325个菌袋,由基地代管,实行7:3分红。

汪洋是桐林社区的一名贫困户,了解到社区要发展香菇基地时,率先将家里的一亩土地流转了出去,并用到户产业资金1000元购买了250袋菌种交给基地代管。“我一亩土地每年收租金750元,由基地代管的250袋菌种今年卖出了1000元,按照7:3的分红比例,能分得350元的股金。除了租金和股金,我平日里还可以到基地做工挣钱,今年光是务工我就挣得了1万多元。”汪洋高兴地表示,一年下来“租金+股金+薪金”的收入不仅能让孩子们上好学,还能存下来不少呢!

俊祥香菇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刘俊告诉记者,“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的收益与基地的收益“捆绑”在了一起,为了租金、股金、薪金这“三金”,大家务工的积极性都提高了不少。

“能不上心吗,那可是关系着我们自家的钱袋子呢!”旁边的贫困户张定平一边轻轻地采摘下一朵香菇,一边打趣道。

(文/图 记者 段斯斯)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