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扎实推进教育精准脱贫,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大早,扶林就迫不及待地关注全市教育工作会上的新精神,读到这句话时让他精神为之一振。

健全“三生”关爱制度 保障每名学生上好学

扶林是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的校长,已经任职两年。

“一定要保障好每一名学生上好学。”扶林说,学校位于清水土家族乡,海拔1100米,距县城近80公里,属边远高寒地区。全校共有学生427人,其中土家族学生341人,留守学生362人,离异家庭学生52人。为确保“三生”享受平等入学权利,学校先后建立教职工、社会爱心人士等联动帮扶机制,让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进行再次帮扶,并为学生教室、寝室安装取暖设备,确保每位学生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同时,还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方式保障了辖区内6名适龄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办有品质的特色教育

“光是上好学还不够,要办有品质、有特色的教育。”扶林笑着说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他们学校并不是一句空话,为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培养,学校注重特色教育,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将土家织锦、根雕和摆手舞纳入学校“悦动星期四”的课辅活动,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重庆市民族教育特色学校。为提升教学品质、缩小城乡差距,学校还通过多媒体设备与城区学校建立互动课堂,让“山里娃”也能享受城区学生一样的课程教学。

专业成长,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必不可少。为了吸引更多教师到农村,云阳还改善了教师周转房条件,同时职称评定、工资待遇都向偏远地区倾斜。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老师杨利介绍到,除了每月680元的边远补贴外,学校还积极改善教师的住宿条件,教师宿舍是两室一厅,且配备了床、柜子以及热水器等设备,解决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教育优先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公平,事关每个孩子的成长和幸福,但在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弱”“城镇挤”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如何化解“大班额”现象,成为了摆在眼前的又一道难题。

2018年,通过建学校、均衡生源等方式,云阳52个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已经全部消除,在此基础上,还启动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我们化解大班额现象的措施主要有三个。”云阳县教委基教科科长凌鹏国介绍,县教委首先通过细化目标任务,给学校制定了化解大班额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并按此标准严格执行考核来压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其次是新建学校,搞好学校建设。2019年开始,教委将把新建学校、增加学位作为化解大班额的重要途径,确保每年增加学位3000个以上;最后内部挖潜,整合各学校内部资源,通过合并办公室、语数教师任双班教学的方式来化解学校“大班额”现象。

“我县将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破解“乡村弱”“城镇挤”的局面。”

副县长杨志奇说,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入15亿,新增学位1万个,新增寄宿制学校床位5000个,化解大班额120个,切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习生 彭博)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