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青龙代表联络组的县人大代表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上,立足岗位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舍身忘我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彰显人大代表的家国情怀和履职担当。他们有的是居民代表,有的是基层干部,有的是社区工作者,有的是医务工作者,有的是企业界人士,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大代表。他们都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凝心聚力抗疫情,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践行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王华:带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王华代表原是青龙街道白云社区第5居民小组组长,也因为服务耐心细致和工作认真负责,深得社区居委会和本组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但由于本人患有糖尿病,病情一度无法控制。后来,发展到需要自己每天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2019年4月,她只好到社区居委会主动辞去了居民小组长。

在疫情发生后,看到社区人手非常紧张,她非常着急。2月5日社区开始实行“三封”,她再也坐不住了。当天,便赶到社区报了名,担任望江大道519号的网格员,带着病担起了整栋楼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每天,她负责本楼栋的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负责网格内所有居家观察对象和居家隔离对象的监管,严格落实每户两天限一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人员管控措施。起初,她的爱人聂某等家里人都不支持她的做法,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她却说道:“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最清楚。只要我一天还是人大代表,我就要站出来,力所能及为大家服好务。”看到了她的决心,家里人也渐渐地开始理解和支持她,甚至开始协助她做好日常楼院进出的人员管控。

“楼院的居民们,请注意!这不是儿戏,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同时,她也不忘自己“宣传员”的身份,自个用扩音器制作了土味录音,时常向本楼栋的居民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政策法律和卫生知识,提醒大家做好居家防护措施。上述的情形,一直持续到全面解封。

陈心妍:冲在最前沿指挥作战

医院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阵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天起,作为医院第一责任人的陈心妍便带头冲在战“疫”的最前沿指挥作战。她带领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果断迅速采取行动,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全员培训新冠肺炎防疫知识、设立预检分诊台,组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督导等多个疫情处置小组,每天召集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及时解决处理防控工作出现的突发情况。

疫情发生初期,面对防控物资的短缺,她及时协调上级部门,广泛联系社会力量,多方奔走,采购到了800只医用防护口罩,75套防护服,40套护目镜及消毒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她也毫不退缩。辖区的桔苑小区不幸先后出现了2例确诊病例、11名密切接触者。整栋楼实施封闭管理后,300余常住居民几乎人人自危,弥漫着焦虑、不安、惶恐的情绪。陈心妍代表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一边用专业知识耐心地为隔离居民答疑解惑,一边果断决定派2名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蹲点值守,解决小区内隔离居民的就医问题,同时安排医院120救护车往返在小区与医院之间为他们送医送药送生活用品,给小区居民吃同时,她还号召院工会适时开展关爱行动,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深入到他们的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自始至终都和全院职工站在一起,不管多忙的时候,不忘用慈母的情怀温暖着每位医院职工,大年初一准时给大家发红包,三八妇女节不忘给女职工送鲜花,每位职工过生的当天及时送上生日蛋糕。

陈心妍代表不光是带头指挥冲锋上阵的“抗疫人”,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耄耋老人的女儿。她只有在工作闲暇的那刻,才会偶尔注意到电脑旁边两个孩子的照片,深藏的思念再也忍不住浮上了心头。“我现在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全身心也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之中,家里年幼儿子和马上面临高考的女儿也只能由年迈的老人代为照看。陈心妍代表总是对职工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必须冲在前;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冲在前;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必须冲在前;我是单位负责人,我必须冲在前。”

刘放:危急时刻冲在最前面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放听从街道党工委部署安排,第一时间下沉到青龙街道白鹤社区,召集街道工作组成员、社区“两委”班子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强烈号召大家要坚定信心,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争到底。并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标准,带领大家对白鹤社区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所有住户开展“返云人员”的摸排走访。

大年初二的早上,一个突然的消息拉响了疫情防控的警钟。白鹤社区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家住白鹤路173号(桔苑12栋)的居民丁某和其丈夫杨某先后确诊(从浙江宁波回云)。为了减少病毒扩散的风险,他充分发挥2003年非典防治的经验优势,及时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当机立断作出了决定。从1月26日开始,对该楼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禁止一切人员进出,对所有住户实行居家隔离14天医学观察,社区安排人员落实24小时轮班值守。同时带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没有任何专防护设施设备的情况下冒着有可能感染的危险进入小区内对4户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的房间、楼梯间、院坝和电梯进行了多次全面消杀。他还出面协调解决了该小区84户312人的生活物资采购、生活垃圾处理、就医需求、心理疏导等问题。

危急时刻,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刘放代表都始终带头冲在最前面、带头作表率,与街道工作组、白鹤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守在一线、干在一线,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刘寒松:带队构筑起抗疫防线

名如其人,人如其名。滨江社区党委书记刘寒松始终把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如一棵寒松始终屹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寒风中,肩负起了一名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和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广泛动员、组织、凝聚辖区居民,构筑起了党委领导、党群共战、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自大年初二开始,便不分白天黑夜的指挥调度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滨江社区现有19个居民小区,共6085户21298人,无一例确诊病例。

前期,他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发动居民人人知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营造社区上下齐心共战“疫”的良好氛围。一方面,悬挂横幅,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张贴《通告》,流动小喇叭走街串巷,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居民微信群宣传。另一方面,运用发布公告、微信、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动员居民科学防控、全民参与,把疫情宣传引导铺开到每一个居民小组、小区、楼栋、家庭。累计悬挂横幅89幅,发放《一封信》,张贴《通告》、《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流动小喇叭宣传230余次,实现了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针对社区排查管控力量不足的问题,他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报告,积极协调县级机关和街道派驻了26名党员干部充实到社区,也积极动员130余名居民党员、青年团员、居民骨干组成志愿者队伍,将社区划分为38个网格,落实48名网格员,每天开展摸排管控,构建了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体系。并实行社区党员干部分片包干、网格化排查制度,由网格长和网格员组成排查队,采取敲门走访、电话问询的方式,对所有小区、楼栋逐户逐人进行走访登记。同时,认真落实以房找人、以码找人、以智找人、以人守人等措施,动态滚动摸排,认真填好各类登记表,做到排查和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累计排查武汉及湖北地区返回人员79名,均严格按要求隔离14天,目前已全部解除;对疫情高风险、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分类实行隔离管控,并明确“六包一”责任人,对发热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临时管控,每日分析汇总上报有关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实、服好务。

在疫情最严峻的“三封”时期,为切实落实好小区、楼栋封闭式管理工作,他牵头率先设计了居民出入证,在每个小区、楼栋只留下一个出入口,并设置体温检测点,对往来人员进行严密排查和体温测量。他准确把握政策口径,在辖区内严格实行每户每2天确定一名人员凭出入证外出购买生活物资,避免和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对无出入证人员坚决禁止出入;对外来走访人员严格劝返。小区楼栋解封后,优化保留小区测温点16处,继续开展出入人员体温测量等健康服务,筑牢阻断疫情传播“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线。

这是一个群体,一长串的名单,刘龙泉、朱兵、王平、向东、刘泳、徐志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有的舍小家顾大家,几十天如一日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积极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献爱心。他们真正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冲锋在前、不怕危险的“代表本色”,用防控战绩书写出他们共同的名字“人大代表”。

(通讯员 谭福康)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