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阳:满是乡愁的故乡

醉美七月,思乡情浓。家乡大阳,风轻云淡、灵秀曼妙,移步即景、如诗如画。

大印河,你丰盈清澈,哺育了我们,陪伴我们成长。还记得,我们在河里搬螃蟹,捉鱼虾,洗冷水澡,天不黑、不归家。

现在,守护大印河的老人有些沮丧:两个大印石埋藏尘土中,再也找不着方向;龚老爷解锁掘印放龙出山庇佑乡邻、大印河改名大阳河的传说,随着潺潺溪流,飘向诗和远方。

梦里有个桃花源,阡陌交通,良田美池,鸡犬相闻,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那是回不去的老家。

有人说,大阳没有来处,有些“小年轻”。不是吧?龚家院子、紫阳寨、宅子坪,不少的百年老屋散落山乡;青瓦土房,炊烟袅袅,韵味悠长;雕梁画柱、字画语录、四角天井,弥散开来,依然唱着,昨日歌谣。

黄陵坡陡梯子,连接山外的要道。指路牌、骡子窝、凉水井、黄陵台、独柏树……多少次上山下山,挑煤炭、背肥料,脚跟打起泡,肩膀磨破皮,汗水雨水泪水,笑过哭过痛过,光阴故事东逝水。

每一次,回乡、离别,离别、回乡,朝廷丞相蒋古牛背鬼桐油煅尸传说,古巴子时黄帝陵墓之谜,总会想起家乡愈久弥香沉年过往。

感谢你,灵猴石、石人大王、马儿石,我们一起度过童年时光。如今,一定是沾了你们的灵气。紫藤村几百万至千万元家产的老板几十个,身价过亿的人户好几家。

大阳是云阳的“米粮仓”,“交公粮”记忆挥之不去。落日余晖中,“大阳粮店”见证昨日一段历史,记载大阳人“交好粮、留差粮,绝不缺斤少两”厚实本色。

不能忘,大阳村校、鸡鸣村校……我们在这里读书,唱过“月亮光光”。陈小平、黎小川、东狗子,还记得上课溜出去钻猫儿洞、钓黄鳝、爬桐子树、掏鸟窝吗?嘘……小声点!阳更生老校长、黎定胜老师现在还在“清袍袱”,那次逃课是谁带的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