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鸣太地村:打造花园式院落 扮靓院落提升村民幸福感

2019-06-25来源: 本站原创     编辑: 李旭忠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云阳网讯(记者 王彬彬)近日,记者来到凤鸣镇太地村的张家院子,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干净整齐的房屋,到处都是野花盛开蝴蝶飞舞,一片美好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张家院子描绘的一幅田园风景画彰显出凤鸣镇发展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正是张家院子32户村民如今生活的景象。

小小摄像头 护一方“大”平安

当记者深入走进院坝里,抬头便能看到“万眼守望”工程安装的摄像头,这个小小摄像头犹如守护村民的眼睛,守护这院子的平安。

“如果没有这摄像头,我不会在短时间内就找回走失的父亲。”今年62岁的张学武对找回走失父亲的经过记忆犹新。

张学武就住在张家院子的隔壁,父亲今年86岁,老人患有痴呆症,患有多种疾病需长期服药。在上月中旬,张学武因外出让邻居帮忙照看老人,由于疏忽,张学武的父亲独自出门走失。得知消息的张学武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报案后民警通过张家院子的视频监控,发现老人离家后往张家院子这边走来,又在亭子里休息了一会,最后又沿着梯子向下走,沿着这个方向,张学武很快就找到父亲。

“父亲患有老梗,当时如果没有及时找到他,就不能按时喝药,后果不堪设想。”张学武告诉记者,如今,距离张家院子的几公里内,他都能放心父亲独自一人活动,这些全都归功于这一颗颗小小的摄像头。

今年以来,张家院子已安装了7颗摄像头,覆盖了全院及周边,让大家睡觉安心,出门放心。“以前我去干活、赶集,都要锁上门,现在这摄像头就是一把锁,去哪里都不用关门了,十分安全。”居民张有昌笑呵呵地说。

除了保护全院落的安全,这颗摄像头还是一座沟通的桥梁,能让父母通过视频看一看远在外出务工的孩子,让外出务工的父母瞧一瞧在家的孩子。

今年72岁的张学权,他家中有两个儿子,他们常年在外务工多年,孙子孙女由张学权照顾,每年只有过年回家一次,一家人聚少离多。可自从有了这摄像头后,在外地的儿子通过安装一款app后,便能通过网络远程到村里的摄像头,他们清楚地了解家里人的生活情况,父亲下地干活、孩子嬉戏等场景,他们都能时刻关注着。这样,一家人让一颗摄像头紧密联系起来,在外务工的人能时刻陪伴着在家的父亲和孩子。

1   2   下一页  

推荐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