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千年古镇,魅力之镇。这座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富的物产,同时城镇繁荣,特色鲜明,是国家级园林镇,它就是南溪镇。

南溪镇位于云阳县新县城北部腹心地带,距新县城42公里,是三峡库区基本全迁的一个镇,目前全镇有29个村、5个社区,总人口有13万。

你的过去,光彩绚丽

在记者进入南溪镇集镇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桥,它的名字叫南溪大桥,是去南溪镇的必经之路。听老一辈的南溪人讲,现在的这座桥是三峡移民搬迁后新建的,过去的那座南溪大桥可是承载了多少人儿时的回忆啊。今年65岁的吴秀花,是土生土长的南溪人,在她记忆中,每到傍晚,尤其是夏天,桥上都有很多人乘凉,小孩就在桥下的河坝上嬉戏打闹,学生还会来这里看书,那时的河坝、桥上都十分热闹。

走过南溪大桥,记者来到繁华的南溪集镇,人来人往的集镇可闹热了,菜农的吆喝声,环卫工人清扫的身影,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场景……这些场景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南溪老街,那是一条幽远的老街,房屋以木质结构为主,两边铺面林立,人声鼎沸。南溪菜市场,过去的街坊邻居都在这儿买菜,烟火气十足;南溪供销社,木板柜台、玻璃橱、五花八门的商品……当时在南溪人眼中,供销社就是天堂;南溪百货商场,十几个门铺连接在一起组成了当地最大的百货市场,生活用品、衣帽用品、农资用品等,这里应有尽有;南溪氮肥厂、丝厂、麻厂、粮站、火电厂,多少南溪人的青春在这里度过,这些工厂的存在将永远成为老南溪工业辉煌的记忆。还有曾经的南溪小学,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如今,他们分布在各个城市,从事着各个行业。

今年41岁的周小华告诉记者,小时候最难忘的事,是在氮肥厂宿舍里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最喜欢做的事,是跟着妈妈一起逛百货商场,不仅可以买新衣服,还能买零食;最期待的事,是每两个月和爸爸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最舍不得的,是南小的老师和同学们。

南溪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名胜风景、寺庙建筑众多,较为著名的有安宁观、八角庙、凤凰台、滴水寺、花果山(寺)、祖师观、郭家大院、述仙桥、高祖庙、石仙人等。目前仍保存较为完好的有祖师观、郭家大院、述仙桥、高祖庙、石仙人等人文景观。

你的发展,蒸蒸日上

2000年,随着三峡库区水位上涨,几千人往上海、江苏、梁平等地搬迁。2004年因三峡工程四期蓄水,南溪集镇整体搬迁至新集镇。为此,南溪镇开启了移民时代。

2006年,全县进行乡镇建制调整,将原南溪、长洪、新阳、青山、富家5个乡镇和两个村合并为如今的南溪镇。经过这次建制调整,南溪镇成为全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

人口的集聚,也带来了商贸、工业、农业的繁荣,南溪镇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发展活力与潜力。

采访中,记者来到楼宇工业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拿着手中的工具或踩着面前的机器,做出一件件衣服、玩具等商品,而这些商品将远销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拉动着南溪镇社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南溪镇聚焦乡镇发展指数,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以电子元器件、制衣等为主的楼宇工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走在全县前列,截至目前,全镇拥有市场主体4041户。2018年,工业总产值9.3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3.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亿元,财政收入1.14亿元。

在南溪镇石渠村蓝莓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的蓝莓树上挂满了饱满的紫蓝色浆果,表皮上还覆盖着一层淡淡果粉,清风拂过,夹着淡淡的果香,迎面扑来,香气醉人。30亩大的果园里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体验采摘乐趣,呈现出一片欢乐景象。

近年来,南溪镇的农业围绕“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格”的新型农业模式发展,目前发展了蓝莓、樱桃、草莓、李子、水蜜桃、水稻、高粱等产业,2018年,全镇的农业总产值达到5.43亿元。

除了工业、农业的不断发展外,南溪镇教育呈现出“花开满园,春意盎然”的发展势头,同时,该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天景公园、水市公园、中心广场等城市配套设施,让居民生活在公园一样的城镇里。该镇抓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五大件”建设机遇,建设撤并村通畅及组通畅路160.793公里、机耕道48.7公里、人行便道197.76公里,改造危房1067户,解决1.4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在家农村人口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如今,南溪镇是国家级园林镇、市级卫生镇、市级文明镇、市级生态镇,是全县乡镇创建市级以上荣誉最多、规格最高的乡镇。

你的未来,天远地阔

目前,南溪至县城快速通道、江龙高速正在建设,预计2021年可通车,届时南溪镇距离云阳县城、黄石高铁站将缩短至20分钟车程以内,必将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南溪镇借助对接江龙高速、江口南溪组团开发等重大机遇,结合南溪镇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以大旅游、大健康为重点,规划启动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区、休闲康养示范区、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

奋进中的南溪,将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竭力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记者 王彬彬)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