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在云阳有这样一座古镇,它承袭着千百年来的荣光和辉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风貌独特、卓尔不群,它就是千年盐都、古镇云安。

云安镇距云阳老城仅15公里,位于长江支流汤溪河畔,是一个具有2200余年历史的工业古镇,是三峡库区历史文化古镇之一。

难忘的历史记忆

采访中,记者听那老盐工摆谈,云安人利用天然盐泉的历史,可上溯到四五千年前。云安盐井的发现与开凿,至今流传着美丽传说。

云安因盐而兴、因盐而富,最后也因盐而竭。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古盐泉逐渐枯竭,加之盐业市场不景气,云安盐厂亏损严重,举步维艰。2003年4月云安盐厂停产。哺育云安人数千年的云安盐场,告别了制盐的历史舞台。

云安古镇方圆不足两平方公里,而名寺古刹、庙宇神祠星罗棋布。妇幼皆知的“九宫十八庙”,衍生出千年宗教文化景观。这些宫庙寺宇建筑规模、风格大不相同。目前还存留的有演易台旧址、云安文峰塔、文昌宫等。

云安是典型的移民城镇,五湖四海人们汇集此地,不同地域文化的相互交融,在古镇留下深深的烙印。他们房舍相依,毗邻而居,极尽奢华的豪宅大院,如陈家大院、唐家大院、郭家大院,形成了建筑艺术的“大观园”。

而今,古老的盐井、成片的吊脚楼、幽深的青石板巷子、神秘的“九宫十八庙”,都已经从这片土地上消失,沉睡水底。

可喜的家乡变化

云安是三峡工程移民搬迁大镇,1999年居民开始迁建至云阳新县城。之后,原毛坝、新建、白水等地的居民陆续搬迁到云安,让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古镇披上了时代的盛装,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云安镇生态产业成果凸显。目前,该镇特色生态产业已初具规模,新建成各类水果基地8000亩、蔬菜基地1100亩、花椒600亩。全镇产业发展直接覆盖贫困户402户1563人。

云安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目前,该镇已实施通畅工程53.3公里、通达工程31.5公里,实现村级路通达率100%,通畅率80%;新修人行便道45.7公里,覆盖农户达85%;新修机耕道12.1公里,整治山坪塘232口,新建饮水工程37处,铺设饮水管网121公里,农户通水入户率达到100%,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认同感与幸福感。

同时,云安依托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梨花节,两届年猪节,吸引了县内外数万游客前往观光,云安梨花节已成为全县最具影响力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之一。

美好的未来憧憬

未来几年,云安镇将围绕“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两张名片,加快古镇保护与开发,将全镇打造成为云阳新的历史坐标、新的旅游景点。

未来,云安镇以“千年盐镇 万亩梨园”为载体,在周边精心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围绕全镇“六大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铜鼓-毛坝-白水-古镇”“十里精品水果乡村旅游带”,形成春天可赏花,夏秋可采果,月月有看点的乡村旅游热点、亮点。同时,做优做强以云安羊杂、云安包面为代表的一批云安特色品牌餐饮,全面形成春赏花、夏秋采果、冬杀年猪、月月有看点的乡村旅游线路,实现全镇群众增收致富全面小康。

云安,这座有着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镇,必将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文/图 记者 王彬彬)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