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水墨一笔,山水永恒,天地苍茫,风月宁静,在连绵群山的怀抱下,无象无形;在弯弯的流水的守望中,岁月婆娑。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美丽的水口。

水口镇地处云阳县东北部,距云阳县城11公里,渝巴路、黄复路、天黄路及沪蓉高速公路横贯其中,是云阳县城的“后花园”。

难忘的历史记忆

百年古迹老林寨,铭记岁月悠久。

来到老林寨的最高顶,顿时豁然开朗。纵览水口全景,房屋四周被山水、绿色植被簇拥,恰是夕阳西下,宛如一幅风景画,美轮美奂。转过身来,可以看到老林寨处在群山环抱处,绿树成荫;云荡起伏处,青草茵茵,恍如一位绰约多姿的仙子,遗世而独立。

记者沿着蜿蜒的小路,走出老林寨。听寨下的居民讲述着山寨那些往事。

那时,寨上住着一家姓王的居民,他们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生活过得十分富裕。遇到饥荒或自然灾害时,王氏居民会用粮食救济周边的村民,因此被那里的人称呼为“活菩萨”。

所以,住在老林寨附近的人过春节有个习俗,初一早上都要登上老林寨,拜一拜“活菩萨”,围绕寨子走上一圈,回忆过去的艰难日子,也警示大家在安逸的生活中不能忘记奋斗。

人文如诗,生活如歌。记者来到热闹的水口老街,老街依然还是热闹的人群,看到的还是熟悉的街坊邻居,她们三五成群,你一言我一语,互诉说着生活的日常。

沿着老街继续走下去,便能看到层层叠叠的梯田,那里有着一些忙碌的身影。忙着锄地的奶奶,播下希望的种子;忙里偷闲的老大爷,抽根叶子烟;小孩在田间地里嬉戏……

走过那美丽的梯田,便来到离集镇两公里的村落,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悬空的天桥,天桥下住着一户人家,今年96岁的刘明玉老人坐在自家门口,望着上空的那座桥,笑呵呵地说:“这座桥叫天星桥,有上百年历史了,只要是水口人便知道这座桥,它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

刘婆婆说,这座桥有一个美丽传说。相传天星桥上住着月老,只要有情人走过这座桥,便能一辈子生活得幸福美满,所以,当地人又称这座桥为“爱情桥”。刘明玉老人和老伴就是因为这座桥结缘,后来,两人又在天星桥的见证下结为夫妻,还把家搬到了桥下面,直到现在,刘明玉也在桥的陪伴下,一起守护着离世的老伴。

你在或不在,天星桥都在那里,它就不只是一座桥了。它肩负着一种神圣的使命,记录着几代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着水口镇日新月异的变化。

可喜的家乡变化

破旧的老瓦房变成了处处可见的小楼房,泥泞小路变成了干净明亮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如今的水口,工业、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质的飞跃。

记者来到楼宇工业集中点,看到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流水线上那一道又一道的工序,在他们手中变得井然有序。

近年来,水口镇持续大力发展楼宇工业,培育发展了聚信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红东服饰有限公司、宇田强强鞋服有限公司、连年发面业有限公司等楼宇工业企业,成立了水口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解决就业500余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枣子村的枳壳基地里,放眼望去,500亩的枳壳苗长势喜人,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在进行春管。2018年,水口镇通过产业落实到户、龙头企业引领、专业合作社带动等方式推动全镇产业的发展,其中,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枣子村、佛安村共发展枳壳1000多亩,惠及群众400余户。同时,该镇还发展黑山猪养殖,发展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农户销售农特产品100余万元。

2018年,全镇以电商综合服务站为中心,把全镇农产品加工包装成为网上的热销产品,共销售农特产品2000余件,销售额100多万元,带动近16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

同时,水口对全镇基础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2018年,水口镇硬化村级路道12公里,组级路3公里,修建人行便道6公里,安装饮水管道7万米,修建人饮池4口,整治山坪塘10口,惠及群众2万余名……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水口镇向幸福未来飞驰的努力、拼搏。

美好的未来憧憬

2018年9月30日,这一天,水口人民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云阳数智森林小镇项目在水口镇开工了,它将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数智森林小镇正在有序推进。

数智森林小镇占地面积达3.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250万平方米。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智慧智能智造、科学科技科普”的设计观念建设,旨在打造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新兴产业高地,交通条件便利,功能配套完善,学校、医院、车站、酒店、旅游、居住等城市功能一应俱全。

建成后,这里既是高科技产业的集聚区,也是生态绿色的栖息地,更是休闲的好去处。水口的乡亲们,让我们一起伸出双手,共同努力,建设未来的家乡,也让我们一起期待,水口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记者 王彬彬 陈爱玲)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